系所簡介


我們的歷史

銘傳自民國46年3月奉教育部令准設校以來,一直本著嚴管勤教、術德兼修、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文兼顧的教育方針, 作為治校育才的方向;而學生畢業後也能學以致用,就業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教育部乃於79年7月間, 核准原本的「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 升格改制為管理學院,繼而於86學年度起改名「銘傳大學」。雖然本校是以管理學科為起始的發展重心, 但長期目標一直是希望能成為一所多元化、 學科完整的綜合大學,以培育多方面的人才,且在校的學生亦可有更多元的接觸。為達成此目標, 在 校長李銓博士的推動之下, 資訊學院、設計學院等工程方面的系所亦陸續起辦,而於民國91年,正式成立醫療、健康科學等相關科系, 包括本系「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 後續於104年成立「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為系所合一,研究、實務、教學並重的學術單位。 由於醫學資訊牽連甚廣,包含基礎醫學資訊、 臨床資訊、病歷資訊、基因工程資訊、以及各種資料庫系統的建構,要設計一套完善的教學課程, 牽涉了醫療、資訊等相關課程, 而要將此多元化的學問整合,並應用於醫療相關機構,亦需要管理方面的知識。於是,本系所的特色, 即結合了醫療,資訊,與管理的三大特色。 如此的教學特色,也使企業單位對於本系學生有著良好評價,認為學生是「認真勤奮」兼具「活潑有創意」。

系所特色

本系成立之目的,在於積極培育醫療資訊管理之人才。加強其醫療科學應用,並適時地著重於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的醫管專業人、全方位的訓練,使其具人文與科技的素養,擁有宏觀及前瞻性的獨立思考、邏輯能力,成為醫療機構優秀的行政管理幹部。課程內容以醫療科學與資訊應用為主,將快速發展的資訊技術,運用於醫療科學與管理層面,重視醫療科學與資訊管理之整合,強調應用資訊科技,發揮醫療管理學理,以培育更多優秀之醫學資訊管理人才,提升醫療管理之績效。除了基礎的管理課程訓練外,並與實務界合作開授課程,安排學生至衛生、醫療機構參觀實習以提昇同學的專業技能。另採取啟發式、參與式的教學,強調課堂參與及師生之互動,以培養學生的創意思考及分析能力。

本系具有以下特色:

  1. 強化學生之電腦軟硬體相關知識,及網際網路之應用能力。
  2. 透過實習與專案研究,展現學生運用資訊發揮醫療管理之能力。
  3. 學習過程中,安排至各醫院作實地學習,以瞭解各醫院之醫學管理現況。
  4. 爭取與各醫院資訊整合及醫學管理研究計畫,並引領學生參與研究。
  5. 與台灣各大醫院建立良好關係,學生在大四的實習,廣受各界歡迎。
  6. 優良教師品質:醫學院背景的師資佔80%,在醫院有多年醫護或行政方面工作經驗的師資佔60%。
  7. 注重師資研究品質,鼓勵學術發表及參與。

宗旨與目標

學系宗旨

本系的宗旨在於積極培養具有資訊能力與醫務管理專長的優秀人才,使其具備國家與醫療產業需求之醫療資訊與醫務管理之能力。

學士班教育目標
  1. 強化學生創新與多元的思維。
  2. 培養醫療資訊與管理領域的專業人才。
  3. 培養學生社會關懷與倫理。
  4. 增強與醫療相關機構實務經驗。
  5. 拓展國際視野。
學士班核心能力
  1. 增進其醫療資訊與管理領域的基礎技能。 ( 奠定基礎 )
  2. 增進學生實務、專業分析、規劃與執行的能力。(實務能力)
  3. 增進跨領域的學習思維模式。( 整合能力 )
  4. 強化口頭與書面溝通、合作的能力。( 表達能力 )
  5. 具終身學習的能力,並認識醫療產業時事議題,具備專業倫理。(終身學習與社會倫理)
  6. 具國際觀念,全球化的視野。(國際觀)
碩士班教育目標
  1. 強化學生醫管專業技能。
  2. 培養學生社會關懷與倫理。
  3. 增強國際視野。
碩士班核心能力
  1. 醫管研究、分析與決策的能力。
  2. 醫管專業知能。
  3. 團隊合作與自我學習的能力。

系所設備

圖書

本系教師依據學生之學習需要,每學年皆會推薦圖書館購置相關之專業書籍與專業期刊雜誌,目前亦逐年增購中,期望帶給學生與教師更多知識與研究資源。與本系相關之圖書蒐藏計有中文圖書42,957冊、西文圖書10,210冊,中文期刊822種、英文期刊122種。目前,健康學院相關電子資料庫111種。

儀器設備

本系為充實學生教學研究資源,並提供教師多元化教學,購置各種醫學模型(例如:腦部構造立體模型、全身人體解剖模型、心臟構造立體模型、人體內臟模型、核酸組合模型)、攜帶式生理監視器、網路攝影機系統、FRID發展工具、RFID辨識系統、醫療訊號遠端無線數位套件、SpO2血氧飽和度生醫訊號套件、可攜式心電圖記錄器、藍芽血氧濃度計、健康照護感測模組、高階生醫電子整合平台、心律與呼吸偵測套件、室內人員定位套件、物聯網應用教學套件等,供本系師生教學及研究使用。
本系購置教學研究軟體有統計套裝軟體Stata、SQL Server 2017, MATLAB、JBuilder、C++ Builder、Vmware Workstation、健康照護服務開發系統套件、嵌入式微電腦控制發展系統、Windows Server 2016、TreeAge Pro Suite、ATLAS質性分析軟體、Lisrel單機版、HLM7、視覺化商業智慧分析軟體、SPSS Amos/Win 16.0、專家決策分析軟體等。本校提供學生可使用的應用與發展工具軟體,如最新office系列軟體、Adobe系列軟體、Dreamspark軟體、TeamViewe、Visual Studio 2019、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Premiere、Acrobat、SPSS、SAS、S-Plus等。資訊網路處另有提供辦公室作業軟體、作業系統、掃毒軟體等多項軟體供教職員使用。本系提供豐富的軟體工具,以符合學生各種學習需求,來協助奠定紮實的學理基礎。

空間

本系規劃的空間可分為教學空間與學生活動空間。教學空間為提供教師進行教學的地方,計有AA棟-AA101研究生教室、AA701專業教室、AA503創客教室;EE棟大樓-EE605、EE509、EE408(皆為E化教室 )與CC棟大樓-CC502、CC607、CC707(皆為電腦教室)等教學空間。學生活動空間計有AA101、AA205、AA206、AA701、AA605、S517、系辦公室及教師研究室等。
AA101為研究生上課教室,配有電腦及醫療訊號遠端無線數位套件、血氧飽和度生醫訊號套件、可攜式心電圖記錄器、藍芽血氧濃度計、高階生醫電子整合平台等設備,以供教學、研究使用。
AA205、AA206提供大學部學生專題論文討論製作、課後報告/作業寫作及師生討論教室,配有電腦及醫療資訊與管理等設備及軟體。
AA701專業教室內有腦部構造立體模型、全身人體解剖模型、心臟構造立體模型、人體內臟模型、核酸組合模型、教學廣播系統及24部桌上型電腦等設備,以供教學、學生專題討論及課後作業練習使用。
AA605 伺服器機房內有兩部電腦伺服器、一部線上不斷電系統 (On-Line UPS) 8-port switch,其中一部雙CPU八核心伺服器提供教師與學生利用遠端電腦功能進行專題研究,另一部雙 CPU12核心伺服器提供本系學生進行網頁系統的架設與程式設計,此伺服器內安裝最新版資料庫軟體 SQL Server 2017以提供學生進行醫療資訊探勘的研究。
AA棟206為本系醫療資訊實驗室內有RFID門禁管理系統與RFID發展工具與其他軟硬體開發工具等。
S517為研究生室,每位研究生均有固定專用座位,配備電腦及照明設備,並提供有線及無線上網,以利研究生學習及研究。

畢業出路

因應就業市場的專業需求及醫療環境的快速變遷,本系將積極尋求與外界醫療機構經營管理之經驗交流與合作,以增加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 同時以科技性、人文性、專業性、前瞻性為主軸,加強學生在電腦資訊、財務管理、行銷管理、策略規劃、問題分析與整合及其他專業技能。 使學生在畢業後,能在競爭激烈之勞動市場中脫穎而出成為市場之新寵兒。畢業後的出路可從事醫療機構的企劃管理、醫療資料庫系統、醫學資訊網路的建構, 或於醫療保健相關的廠商從事管理與資訊部門的工作,或繼續深造,以獲取相關碩博士學位。
本系畢業生就讀研究所的情況遍及台灣大學、陽明大學、臺師大、臺科大、中正大學、國防醫學院、長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公私立名校。亦可參加醫務管理師、高階醫務管理師、病歷資訊管理師、健康管理師(士)、健康保險技術員、健康保險管理師、疾病分類技術人員、疾病分類師、醫務品質管理師、醫學資訊管理師、醫學資訊分析師等相關專業證照考試。

深造
  1. 管理類相關研究所:財務、企業、人力資源及管理研究所。
  2. 醫管學院相關研究所: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公共衛生研究所、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醫務管理研究所、生物科技管理研究所。
  3. 資訊類相關研究所:醫學資訊研究所、生物資訊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等。
就業
  1. 醫療院所:可任職於各層級公、私立醫院。
  2. 私人廠商:跨國藥商公司、生技保健廠商、醫療資訊網路、與醫療健保器材廠商等之各層級人員。
  3. 行政單位:可任職於衛生署、衛生處局、保險機構、醫界協會、衛生局所等。
  4. 擔任教職:修滿教育學程學分,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
  5. 媒體工作:學習媒體等相關知識,成為醫學資訊與管理背景之媒體工作者。

未來展望

本系未來的展望分為四方面:推展醫學資訊之應用、結合醫管理論與實務面、推展醫療政策之研究,及加強國內醫療產業之研究。分敘如下:

推展醫學資訊應用

以生物醫學(Biomedicine)、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及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cience)為基礎,利用電腦資訊科技,運用醫療資訊與管理,增進電腦在醫學領域之應用,培養兼俱資訊及醫學基礎知識之醫學資訊學(Medical Informatics)人才,以期將電腦科技在醫療之應用發揮到極致, 符合資訊化時代之要求。

結合醫管理論與實務

除加強學生對管理理論之深入探討外,並在實務上提供改善國內現階段醫院及其他醫療單位之經營管理型態相關建議,培養各種醫療健康產業之管理人才。

推展醫療政策之研究

除研究各種不同之醫療組織及系統,包含財務、人力、資材、品質等管理,提供資訊化經營模式;並應用各種方法,評估目前及未來國內醫療服務之成本、 風險、效益等,於醫療健康體系之影響。

推動與國外醫療機構與醫療相關系所的合作

針對國外的醫療機構與醫療相關系所,本系將積極的推動學術合作:例如與國外大學的交換學生與交換教師計畫,及國外醫療單位的學生實習課程計畫等等。

系簡介影片